ETG 新闻

EtherCAT助力智能制造 ——EtherCAT技术协会亮相2016上海工博会

2016年11月 | 2016年11月1-5日,自动化行业最大的盛会——上海工博会(IAS)如期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EtherCAT技术协会(ETG)一如既往地为广大用户带来了最新的工业以太网技术信息,20家国内外知名自动化厂商积极参与了ETG联合展台,展示其丰富的EtherCAT主、从站产品,包括EtherCAT控制系统、伺服驱动、运动控制、编码器、传感器、研发工具、接口等多达50多个,展现了EtherCAT产品种类的多样性,特别是国内自动化厂商在EtherCAT技术实施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

随着国内工业4.0和物联网的持续升温和中国智能制造2025政策的不断推进,EtherCAT作为通讯技术标准于2015年底纳入工信部的《国家职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本次工博会上展出的EtherCAT基于工业4.0和物联网系统的系统方案很好满足了工业4.0和物联网通讯需求。基于PC控制的EtherCAT系统,在设备层通过EtherCAT协议实现设备的实时通讯,在控制层通过EAP(EtherCAT Automaiton Protocal)协议实现控制器与控制器之间的通信,在更上层(管理层、企业层和网络层)通过与OPC UA的接口实现,方便与ERP/MES系统的数据交换,实现数据存储,分析,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用于现场层的单电缆自动化技术——EtherCAT P成为本次工博会的最新亮点之一。EtherCAT P将系统EtherCAT通讯和供电集成在一根以太网电缆中,用户仍享有EtherCAT的高性能、灵活的拓扑结构等优势,并大幅降低材料和组装成本,控制柜及整机的占地面积也相应减少。目前, EtherCAT P的规范工作正在进行中。
除了丰富的EtherCAT产品,EtherCAT出色的性能依然是展会的亮点。六块展架上的Demo很好诠释了EtherCAT的卓越特点,包括高速、纳秒级实时性、灵活的拓扑结构、无缝集成传统现场总线、功能安全,以及主站冗余和线缆冗余等。尤其对于具备高可用性的机器或设备,当出现线缆损坏或节点故障时,不应影响对某个网段的访问或整个网络的实效。EtherCAT可通过简单的措施实现主站冗余和线缆冗余,主站冗余切换时间小于1秒,且支持1到N个控制冗余之间的切换。线缆冗余则通过网络中最后一个节点与主站设备中以太网端口的连接,实现断点前后从站数据的回传,从而实现设备或网段的热连接或热插拔。

EtherCAT是充分开放的技术,基于这种开放性和易使用性,越来越多的国内机器制造商、系统集成商和最终用户采用EtherCAT,并加入ETG。2016年7月,中国大陆会员数量突破500家,涵盖数控、运动控制、机床、金属加工、木材加工、塑料机械、机器人、电力、楼宇、航空、光伏半导体、风电等各个行业,EtherCAT已经成为中国最流行的工业以太网技术之一。在本届工博会上,众多国内外的核心自动化控制设备供应商的展台上,几乎都展出了相关的EtherCAT产品或系统。丰富的EtherCAT相关产品使用户的选择更加广泛和理性,拥有更开放的系统架构,保证了机器控制系统的高性能和高灵活性,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占据制高点。